_20C_0~1  

 如同18歲的韓伊樹說的:

『  世界上很多事情我們無能為力。

    很多時候,我們只能盡力做到自己能做到的事情。

    對於無能為力的事情,就別太難過了。』

 

伊樹為了幫爸爸贖罪,盡了全力揭開趙老頭的惡行;

也為了給妹妹一個活下來的機會,盡了全力,撐著最後一口氣。

金南佶為了他的選擇,盡了全力詮釋出角色的獨特性;

也為了他的粉絲,盡了全力表現出最好的狀態。

 

所以,即使編劇虎頭蛇尾,

我也要『盡全力』有始有終,寫完我的追劇紀錄!!(再次握拳!!)

 

19.27    

 ◎ 關於此劇◎

 

看完結局,生氣的感受多過於傷心,甚至連生氣也是淡淡的。

聽了一天金南佶特地唱給佶迷的歌後,我連生氣的感受都煙消雲散。

 

記得《鯊魚》第一集播完後,我跟朋友說:直覺不妙!

但中間的劇情有好轉的跡象,總想著是自己太多慮,總希望未來會更好。

可惜,編劇大神終究讓人失望了。

 

這組編導的前作《魔王》,口碑十分好,我也看得很入戲,但,我並不喜歡它的結尾。

並非因為主角的死,而是死得讓人一頭霧水。

最後5分鐘,莫名殺出個無名路人,把男主角一號殺了,男主角一號再誤殺男主角二號,

倆人雙宿雙飛共赴黃泉。

 

說穿了,是因為編劇無法解決兩位男主犯了罪卻無法律可治的窘境,只好讓他們死了算了。

比起《壞男人》,我認為這才是爛尾。

 

5年後,這組編導依然沒有解決問題的能力。

《鯊魚》故事本身的立意很高,素材也廣,若是能深入、能完整,會是發人深省的作品。

然而,編導想法很大,卻是功力有限,因而前面灑網太廣,後面無力收尾。

加上收視不高、拍攝匆促,最後只好草草收關。

 

歷史真相還原了嗎 ?  善惡之間平衡了嗎?

如果運用網路就可以打倒千英寶,伊樹何必犧牲愛情利用海雨 ? 何必出賣靈魂殺掉鄭滿哲 ?

吉村與伊樹,終究只是利用關係,毫無任何情感 ? 擺了19集姿態的吉村,最後竟然只是紙老虎 ?

最後只剩一口氣的伊樹,病床邊為何沒有任何維持生命的儀器?只為了海雨那個蒼白的吻別 ?

俊榮面對老婆外遇,老爸被老婆的爺爺企圖滅口,為何還能如此淡定當個好老公 ? 

至於千英寶在獄中竊笑的畫面,也不想再研究是第幾次抄襲《壞男人》的橋段了。

連這齣戲最有意義的兄妹情,伊樹最後遺愛妹妹,讓妹妹存活的感人戲碼,都像趕火車似的。

總之,結尾拍得草率又沒有誠意。

 

其實之前有個疑惑,從16集以後,總感覺金南佶的感情無法完全入戲。

若說累," 善德 " 更累;若說趕," 壞男人" 時間壓力更大。這些因素一向不會影響他的表現。

本想相隔三年,凡事都會有些變化。但看完結局後,我大概明白了。

 

當事情發展未能如自己所預期,一切也只能求盡力而為吧。

南佶呀,辛苦你了!

 

19.09      

◎ 關於伊樹 ◎

 

毗曇的死,大概是我頭一回看戲看得哭出聲而且收不回來;

建旭的死,也是第一次看戲時眼淚沒掉幾滴,結束後卻心痛了幾個月走不出來;

這次,伊樹又死了,但應該是他死亡的角色裡,我最雲淡風清的一次。

 

最大的欣慰是,至少伊樹的死救的是妹妹,而不是海雨。

最大的心疼是,伊賢醒來後,面對哥哥的再次離世,該是多大的打擊。

 

至於伊樹死亡的最大價值,大概就是成全了所有人。

妹妹得救了,有系長及養育的爸媽陪著,未來還是幸福的。

海雨也不用選擇了,繼續和好老公安穩的生活,可以鬆口氣,不必糾結了。

千英寶惡形也公諸於世,伊樹完成幫父親贖罪的心願,對受害者家屬的承諾也達成了。

 

而對伊樹來說,死亡,或許也是對自己最好的成全吧。

伊樹這一生活得太波折,太壓抑,太憂傷......

就像金南佶自己說的,最後鯊魚回歸大海,所有的傷和痛苦可以傾吐在大海裡

---伊樹,總算可以自由呼吸了。

 

20.45  

◎ 關於愛情◎

 

這是第一次,金南佶的愛情戲沒有打動我。

也是第一次,感覺金南佶即使盡了力,心卻離女主角愈來愈遠。

看完整齣戲,我終於理解,為何他後段無法進入『雨和樹』的愛情故事。

 

而我對海雨的感受,從同情、心疼、疑惑......到理解....到終於升起一點感動,

最後,當海雨把鯊魚項鍊放諸大海,我對海雨的喜歡,也隨之消失殆盡。

 

原來,放手竟是如此輕易;原來一句無力的告白,就可以完成她對伊樹的愛。

尤其,她又自以為是的說著:『我懂』。

那,在我看來,不過是自圓其說罷了。

 

他們相約公園要說的話,應該就是彼此放手,各自過新生活吧。

但編劇很孬,怕被觀眾罵,連這個都不敢讓他們說出來,就一槍斃了伊樹。

 

伊樹會放手,是最初就知道的結果,因為他從沒打算破壞海雨的幸福,後面的發展只是情不自禁。

但海雨呢 ? 不是前一集還往伊樹那兒走去嗎 ? 俊榮的一句不放手,她毫不矛盾的就縮回去了。

所以伊樹對她來說,不過就是一段兒時初戀,即使曾為他自殺,也只是當時年輕衝動罷了。

那她為伊樹揭開真相而付出的這一切,恐怕贖罪心多過於愛,幫朋友的心疼也多過於對愛人的濃情吧。

於是我也明白海雨為何會嫁給俊榮了,她本來就是個活在當下、很實際的人。

這樣的性格並沒有錯,回到婚姻裡也是理所當然,人之常情。

但,就別擺出為愛赴湯蹈火的姿態,或前一分鐘表現深愛,後一分鐘即可放手。

 

我不喜歡的,並非她不夠愛伊樹,而是態度模糊,前後不一。

雖然海雨說,伊樹比真相重要,但在我看來,她的正義道德感大過於愛情甚至親情。

 

其實伊樹最放不下的也是妹妹,不是海雨。

海雨在伊樹心中,只是一段美好回憶,一道身在苦痛地獄裡仰賴的光。

但伊樹的愛,因為性格使然,仍是比海雨純粹些。

 

唉呀,這倆人,到底算甚麼?!

如果雨樹的重逢,純粹只為了把爺爺送進監獄,找回真相,

那前面營造的羅密歐茱麗葉氣氛,就是大家誤會一場囉?? ! !

 

好吧,我是生氣了。

我當然知道一切只因編劇大神『來不及』,無法給海雨更多的時間去鋪陳傷感,表現心理過程。

但既然你們都敢這樣草率交待了,我只好這樣感受啦!

總之,終究是編劇沒有能力解決她自己寫下的禁忌三角習題,只好含混帶過。

 

20.15  

20.02  

  ◎ 關於親情 ◎

 

唉。我想以後伊賢再也不會吃義大利麵了。

第一次吃,哥哥死了;第二次吃,哥哥又死了。

 

金南佶說,鯊魚裡印象最深的台詞,就是伊樹鞠躬對著卞警察說的那句

『謝謝你把我們伊賢養育得這麼好。』

我想,這齣戲最觸動他的感情,應該也是兄妹親情,所以演來最自然。

而往後若有機會回顧鯊魚,我會看的除了金南佶的部分,應該也就是這對兄妹了。

 

伊賢,是伊樹生命裡的唯一牽掛,他將生命的一部分,交予伊賢繼續,應是最大的安慰。

有真心疼著妹妹的卞警夫婦護著,有如家人般愛著伊賢的系長陪著,伊樹也會安心了。

只是他們的兄妹愛太濃,緣份又太短。太讓人不忍,太讓人鼻酸,太讓人捨不得了。

 

20.49  

◎尾聲◎

毗曇野性,建旭不羈,而伊樹,是溫暖的。

戲終了,我只想記下這個溫暖的笑容。

 

對妹妹、對朋友、對系長、對海雨、甚至對監視他的張秘書,

伊樹雖然內斂不多話,但只要放了心,傳達的都是暖意。

這是我最愛伊樹的部分。

 

無論劇本優劣,無論團隊好壞,

金南佶,盡己之力,再一次適切的解讀並塑造了角色的性格。

也許結果未能盡如人意,也許還有多改進空間,但過程是美好而幸福的。

 

人生,每一站都是過程,盡力就好。

下一站,我們再相會。

 

 

 

 (可惜沒找到兄妹的剪輯MV)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金南佶 鯊魚
    全站熱搜

    。水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